close

cats.jpg

 

原本這次想要學做中式的月餅,結果後來查資料查了老半天後,發現日式的和菓子月餅還有韓式的松片月餅似乎更可愛耶。

最後就決定來做這兩個吧,其實兩邊準備的材料差不多,就一次做兩種。

找了一個休假日,孩子都不在身邊,吃完早餐後,就在家來個異國月餅之旅。

 

 
S__13467719
 
054.gif日式和菓子月餅
材料:
1. 糯米粉
2. 水
3. 白豆沙
4. 紅豆沙
5. 食用色素或是色粉
6. 玉米澱粉/太白粉
 
 
S__13467707
 
054.gif韓式松片月餅
材料:
1. 糯米粉
2. 水
3. 花生粉
4. 糖
5. 食用色素或是色粉
6. 玉米澱粉/太白粉
 
 
是不是看來看去發現兩者的原料差不多,這樣乾脆一次挑戰兩種呀。
首先先來挑戰我覺得比較難的日式的和果子。
 
S__13467730
 
和菓子準備的部分非常麻煩,傳統的練切製作方式非常繁複又多程序,最後決定採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製作。
 
S__13467728
先把糯米粉 + 水混合,然後再加入白豆沙,我用的是銘珍的白豆沙,因為這款比較低糖,缺點是比較乾,所以水分要加的比較多,即使如此攪拌起來也還是手好痠好痛呀。
 
S__13467729
 
攪拌完畢後,就把整碗材料拿去微波,總共要微波三次,每次一分鐘,微波每一次都要出來重新攪和過,才可以放回去。
 
S__13467724
 
 
趁微波的時候,就來做內餡的部分,把每個紅豆沙量20g揉成圓形備用,可以選擇自己做紅豆沙,或者是用買的,我後來決定用買的比較省事,畢竟連紅豆沙都自己做我不知道要做到何年何月呀,剛好公司附近就有食品烘培材料行,就買了有紅豆顆粒的內餡。
 
S__13467723
 
 
微波三次後,基本上這碗材料就是熟的了,不會再度加熱,所以處理的時候食品衛生要顧好。
這時候可以先拿出一點白豆沙來染色,其他的豆沙先蓋好,不然水分流失的話,外面的部分會變得有點硬。
和菓子沒有限制顏色,看你喜歡哪種顏色都可以,我第一個做的是粉紅色。
 
S__13467722
 
我沒有工具,所以是把15cm的尺洗乾淨,另外用不鏽鋼筷子後面的圓圓尾端做塑形,畢竟只是小資人家,無法花大錢去買和果子道具,玩票性質的就遷就一下啦。
 
S__13467715
 
首先做的是這兩個,上面的是用20g白豆沙去包紅豆沙餡料後,用尺去畫出旁邊的線,然後用筷子去戳圓圓的洞。
第一個有點太用力了,都戳到紅豆沙的顏色都露出來了,哈,你們不要學我要斯文一點。
中間也是用筷子壓一個小洞,再放一塊染成黃色的白豆沙進去,雖然功很粗,但好像還像回事。
 
下面的櫻花的部分,同樣是用尺把旁邊畫出四條線,然後用你的手指頭,沒錯,手指頭把四個區塊稍微壓扁,壓扁後用尺弄出花瓣的形狀,花瓣中間再用牙籤壓出來,放上黃色的小圓圓就完成了。好喜歡這種漸層的粉色,兩個放在一起感覺更美了。
 
S__13467717
 
接下來做藍色的,藍色的跟那個純粉紅的製作方式完全相同,隔壁的那位很多顏色的比較費工。
首先要製作三團不同顏色的白豆沙,黃色、粉紅、藍色,各3.3g,然後把他們三個黏在一起,壓扁,外面再包白的皮,等到用筷子壓的時候就會出現這樣的效果,是不是很好看呀,我下次有機會我要做四色的似乎更美。
 
S__13467720
 
接著不自量力的我想說既然是中秋,我們來賞月,結果做了一個超醜的兔子,阿兔子難死了,真的應該要用模具才對,自己弄出來的兔子醜死了。
和菓子真的很像是黏土,好玩極了,只要做的時候把還沒有完成的白豆沙的部分稍微保護一下,不要讓他們失去水分,其實其他地方都可以慢慢做,做出來好有成就感,雖然說跟大師級的人物比起來超醜的,但是以我這種超級手殘人,沒有去上課自學,這樣我就很開心了呢。
 
 
S__13467721
 
把所有做完的成品放在一起,是不是很可愛呀。
我還特地又做了一個水蜜桃,看起來有沒有嫩Q嫩Q,真是太好玩了。
 
 
S__13467712
 
雖然做好後,要拍照時發現我家完全沒有日式的材料可以配合拍照,連茶都是紅茶,弱畢了。
但也只能硬著頭皮就拍了,人生難得做個和果子,怎麼可以不留下紀念。
 
S__13467717
 
是不是,起碼也應該要有個抹茶咩,弱弊了。
 
至於你說看了老半天沒有看到那個片栗粉要幹嘛,那個是黏手的時候拿來處理的,但我的手意外很不黏豆沙。嘿嘿。
所以沒有怎麼用到。
 

 

 
好,和菓子做好了,現在來做韓式的。韓國人在中秋節的時候是不吃月餅的,他們吃的是松片,這個東西就是外面是大米粉加水做的,內部是砂糖+芝麻粉或者是砂糖加花生粉,有沒有覺得跟我們的湯圓很像,但是做出來是用蒸的,不是用煮的,而且蒸好還要塗麻油。
 
真的,你沒有看錯,做好要塗麻油。
 
真的假的,吃起來怎樣,做出來我試吃跟你說。
 
首先把糯米粉跟水混合,直到糯米粉成團,然後,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要馬上把它用夾鏈袋封好,這東西超級容易乾掉的,嚇死人,而且不是慢慢變乾,試一下子就乾掉。雖然說乾掉就是加水啦,可是很麻煩捏。
 
看你想要做什麼形狀的松片都可以,顏色也是不限制,我一開始試作白色跟粉紅色小花的,加了點小綠葉。
 
 
S__13467710
 
然後又做了長得很不像是柿子的柿子,接著還做了中間的那個造型跟桃子,基本上都可以自由發揮,愛做甚麼都做什麼。
做好了就拿去蒸就好了,是不是超級簡單的,跟和果子比起來,其實準備材料的部分是很輕鬆的。
 
但是我犯了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。
 
 
S__13467704
 
沒錯,你看到這張照片的時候應該就發現了,對啦,沒錯,蒸之後顏色會深三個色號,你如果調色調的剛剛好的話就會出現這樣的悲劇。
我的水蜜桃從原本很可愛的水蜜桃色變成鮮紅,嗚嗚。這真的是個悲劇,討厭死了。
 
做出來之後,就用麻油塗一塗就好了,塗好後原本覺得應該會詭異到最高點,結果............
 
很搭耶,就是有麻油味的的湯圓,哈哈哈。
 
個人覺得比和果子好吃呢。
 
就是那個顏色,顏色呀顏色呀,搞成紅龜桂了是怎樣,嗚嗚嗚嗚嗚,對,人家看到一次就要哭一次。
 
 
S__13467708
 
人生要是有時光機多好,早知道我就做淡一點,這樣出來的水蜜桃會多麼粉嫩呀。
 
 
S__13467709
 
 
好了,不務正業一天玩了兩個國家的月餅的心得是甚麼呢
 
054.gif 簡單程度應該是
 
韓式 > 日式
 
韓式只要糯米粉+水攪拌攪拌就好了。日式還要調來調去,雖然說也都還算是簡單版的,可是韓式還是簡單多了。
 
054.gif 巧手需求程度應該是
 
韓式 > 日式
 
什麼,你說和果子比松片簡單?明明和果子功看起來比較多。你錯了,和果子外皮大部分的成分都是豆沙,延展性高,你怎麼亂來都可以。
純糯米粉的延展性很不高,很難用,一下下就變成粉,加了水他又不定型,有時候會往下垂,媽呀,整個超趕時間的,害我的壓力很大。
然後一開始糯米比較黏,會黏我手,後面比較不黏時,又乾乾的,不能塑形,所以,日式比較簡單啦。
 
054.gif 好吃的程度應該是
 
韓式 > 日式
 
可能因為日式的豆沙是外面買的,我覺得有點太甜,即使我都用減糖的了,還是很甜。
這也沒辦法,和果子的特色就是很甜。
 
但是韓式的呢,我中間內餡的甜度可以自己調整,我沒有加很多,所以吃起來比較和我的胃口,整體來說,多做點功還是有用的,等以後時間多的話,豆沙內餡也自己做應該會更好吧。
 
如果有時間的話,很歡迎也來玩玩看這兩款異國月餅。其實製作過程很簡單,而且新奇好玩呢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Cai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